土地註冊處處長2007年報告
2006-07年度重要事項
土地註冊處組織架構圖
組織架構
管理架構
服務種類和工作量
服務承諾
客戶服務
未來計劃
財政目標
實際表現
各類收費
展望
「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服務提升
減少暫止註冊契約
一站式繳付印花稅及註冊服務
「物業資訊通」
未來計劃
客戶聯絡小組
土地註冊處聯合常務委員會
土地註冊處通函
《土地註冊處通訊》
資料小冊
訪客
網頁
客戶服務熱線
企業公民
人手編制
管理創意
員工培訓及發展
激勵和嘉許員工
員工關係
安全的工作環境
環境管理和環境改善工作
未來計劃
損益表
資產負債表
權益變動表
現金流量表
帳目註釋
土地註冊處2006/07年報
第十四年回顧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理想、使命、信念及職能
部門運作及客戶服務
財政管理
項目發展與新服務
業權註冊
公共關係
人力資源
資訊科技系統的風險管理
審計署署長報告
財務報表
附錄2006-07年度服務承諾
標誌
主頁 聯絡我們 管理層 網站地圖
英文 簡體 純文字 列印
項目發展與新服務

減少暫止註冊契約

相片根據《土地註冊規例》,如果註冊的文書不符合《土地註冊條例》第23條所訂的事項,土地註冊處可暫止為該文書辦理註冊。該等被暫止註冊的文書通稱為「暫止註冊契約」。為減少暫止註冊契約的數目,土地註冊處於2005年12月發出土地註冊處通函第5/05號,闡述土地註冊處暫止為文書辦理註冊的做法。

為協助減少暫止註冊契約的數目,本處2007年3月舉辦了名為「中止為文書註冊的一般原因」的經驗交流會,主要目的是協助負責擬備土地文書及註冊摘要的人士避免出現一些簡單並且可以避免的錯誤,或先行將錯誤訂正,才把文書遞交,同時為彼此提供一個交流經驗的機會。

參與交流會的人士包括律師事務所的代表及本處註冊服務部及法律事務部的人員。會上討論了一般註冊規定、有關註冊指引的主要土地註冊處通函,以及本處網頁上的註冊摘要表格指南等。參加者的反應良好。本處準備在2007年年中舉辦更多相關經驗交流會。暫止註冊契約的數目由2005-06年度的平均7.1%下跌至2006-07年度的6.1%,情況令人鼓舞。

《土地註冊條例》中並無任何條文,允許土地註冊處註銷已被暫止註冊以及遞交人士並無予以修正或撤回的文件,致使大量暫止註冊契約長期出現在土地登記冊的「等待註冊的契約」欄內。這些暫止註冊契約的存在,使物業轉易出現問題。本處在2005年11月,首次要求遞交文書一方撤回或交還2002年12月11日之前被暫止註冊的文書,以重新考慮該等文書可否註冊。截至2007年3月底,有386份契約妥獲註冊或被撤銷,成功率達28%。

在2006年6月,本處再度就此展開工作,以減少2002年12月12日至2006年3月31日期間被暫止註冊的契約數量。本處向可查考身分的遞交人士發出接近280封信件及620份備忘通知書。未獲處理的暫止註冊契約數目因而減少了33%,有701份契約獲得註冊或被撤銷。

本處將於2007年第二季提出新一輪的要求,以收回2006年4月1日以後未獲處理的暫止註冊契約。



頁頂

版權公告 免責聲明

用800×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瀏覽可得更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