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注册处二零零三至零四年报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土地注册处二零零三至零四年报

English version | 繁體版 | Text-only version | 繁體純文字版 | 简体纯文字版
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主页
管理层 联络我们 网站地图问卷调查 下载
土地注册处的管理层团队    

人手编制

本处采取灵活的人力资源政策,致力为香港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由于本处人员都能担任不同范畴的工作,因此部门可因应不时改变的运作需要,灵活地调配人手。本处的常额人员由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提供辅助。本处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除了能够容易顺应营运或业务需要的转变之外,也能达致控制成本的目标。截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本处共雇用了475名常额人员和61名非公务员合约人员。

土地注册处会在实施「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后重整部门的管理架构,以配合新系统的运作模式。在新的组织架构下,部门的人事编制会进一步减至459名常额人员和25名非公务员合约人员。有关职位会透过员工在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离职和自然流失删减。

 

员工发展及培训

本处在员工发展和培训方面作出的投资,显示我们致力给予员工所需的支援,让他们能够群策群力,发展个人才能。本处为员工制订周年培训计划,用作各项培训与发展活动的蓝本。本处是率先推行周年培训计划的政府部门,香港特区政府在二零零一年采用本处的培训与发展计划作为典范,刊制《拟备部门培训发展计划指南》,供所有政府部门参考。

为顺利推行新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作好准备,部门采用了「共展IRIS新宏图」为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的员工培训主题。培训工作坊的目的是在部门架构改革期间透过有效领导才能和团队精神,加强员工之间的了解及实际工作技巧以达致理想的成绩。为使所有参加者都能积极投入参与课程,所有工作坊都安排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举行。宽敞的环境和广阔的开放空间有助学员进行分组活动和自由讨论,也促使工作坊取得美满成绩。每个工作坊结束时,土地注册处处长或土地注册处经理向学员致辞,充分表现高级管理层给予学员积极鼓励和支持。

除了员工培训主题的课程外,支援「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培训也是本年度的培训重点。本处为员工同时提供一般训练和技术训练的课程,一般训练是教授员工如何使用新系统,而技术训练则教授员工如何操作新的设备。此外,部门也认定了另外的培训项目,就是教导员工处理一般人际或与工作有关的问题的技巧,以及在部门进行改革时,如何面对在心理上造成的影响。年内,部门为所有主任级职系人员安排了「员工辅导」工作坊,使他们都能作好准备应付新的挑战。

除了举办培训课程外,我们另一个目标是创造有利环境,协助个别员工尽展所长及推动部门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务。

为有效管理培训资讯和使员工积极参与员工发展计划,培训组开发了一个新的「培训资讯系统」,个别员工可透过该系统查看自己的个人培训纪录,各主管也可透过部门局部区域网络系统查看属下员工的培训纪录,评估他们的培训及发展需要。

来年,为配合部门架构的改革,本处会着重保持一支廉洁、诚实及问责的工作队伍。因此,道德诚信方面的训练结合「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实习,将会是本处未来的两大培训方向。我们会利用培训方面的资讯科技,采用电子学习的模式鼓励员工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本处会定期检讨各项培训活动的成效,确保各项培训计划可改善工作效率和增加业务营运的价值。

 

管理创议

本处于二零零三年进行了一项顾问研究,以检讨土地注册处现行的顾客服务培训计划,并认定员工的顾客服务培训需要。检讨工作完成后,顾问公司为所有高层人员举办了「发展策略领导才能」研讨会,加强他们在领导前线人员方面的概念和技巧,以达致部门的营运目标。

 

员工关系

本处深明职管双方的有效沟通是确保优质客户服务的关键。因此,本处致力促进各级员工之间的沟通。

 

环境管理和环境改善工作

本处致力善用资源和能源,在减少用纸和办公室物料供应的同时鼓励减少废物。在二零零三年,本处的纸张消耗量下跌8.5%,节约能源照明系统装置及新办公室设计,也使金钟总部办事处及沙田中央影像处理中心的耗电量分别下跌0.1%及4.5%。年内,信封消耗量主要因下半年的营业额上升而增加10.4%,而废纸回收量则减少22%。我们会继续遵守环保政策及实施各项环保措施,以进一步减省资源。

市民可透过本处网站 www.landreg.gov.hk 查阅二零零三年「管制人员环境报告」。



发展计划及新增服务

部门运作及客户为本服务

服务承诺

以客为本

拓展人力资源

友善列印


学员进行「飞龙在天」游戏竞赛
学员进行「飞龙在天」游戏竞赛


员工参与「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培训课程
员工参与「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培训课程


新开发的「培训资讯系统」
新开发的「培训资讯系统」

 


工作坊结束时,处长向学员致辞
工作坊结束时,处长向学员致辞 放大


学员在「员工辅导」工作坊的角色扮演环节中练习辅导技巧
学员在「员工辅导」工作坊的角色扮演环节中练习辅导技巧


培训课室备有齐全的影视设备
培训课室备有齐全的影视设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版权公告
免责声明


 

 

放大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