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注册处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报
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电邮我们 管理层 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报意见问卷调查 下载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报-PDF格式 上页
发展计划及新增服务

土地注册系统

土地注册系统是土地注册处储存过去及现时物业资料的全电脑化系统,物业资料包括业主姓名和物业等资料。年内,这个系统已获提升,以便收紧其他政府部门查阅业主名下物业资料的监管措施。



直接查册服务

本处于一九九四年推出「直接查册服务」,让客户透过联机进行土地查册。目前,透过这项服务进行土地查册约占总查册量的80%,而索取土地文件副本的申请亦约占总数的72%。「直接查册服务」支援小组现可透过订购日期及其他订购详情,查核遥距订购文件的订单,为客户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服务。



文件影像处理系统

「文件影像处理系统」是本处全电脑化的土地文件储存和检索系统。作为持续资讯科技改善措施一部分,资料库的磁带和系统的备份在二零零二年六月已获提升至数码数据储存III,而光碟储存库的固件也已于二零零二年十月和十一月提升,以提高系统的效率。



街道索引光碟

首版的「街道索引」于19世纪编制。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本处以光碟形式出版第34版「街道索引」。第34版「街道索引」共增录14条新街道和116条新增地段/分段/小分段。





新界地段/地址对照表光碟

本处于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出版第3版「新界地段/地址对照表」光碟,方便客户查阅新界物业的地址、楼宇名称和地段号码。第3版对照表共增录37条新街道和1,949条新增地段/分段/小分段。此外,对照表更加载大厦/屋苑的中文名称,使内容更趋完备。

 

因应客户的意见,我们于推出第35版「街道索引」及第4版「新界地段/地址对照表」光碟时,为有多于一台电脑终端机接驳到电脑网络的购买者引入一项特许安排。在新安排下,电脑网络接驳到少于50台终端机的许可证收费是港币2,000元;电脑网络接驳到50台或以上终端机的许可证收费是港币4,000元。为配合新的特许安排,本处在二零零三年四月同时发售第35版「街道索引」和第4版「新界地段/地址对照表」光碟,每套光碟售价由港币300元调整至港币250元。




彩色图则影像处理

为向客户提供更佳质素服务,本处于二零零二年三月展开彩色图则影像处理计划,把所有附连于注册文件的图则(超过350万份)转为电子彩色影像,稳妥储存在唯读光碟,以便存档和检索。影像转换工作已于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底完成。
「彩色图则影像处理计划」启用典礼
「彩色图则影像处理计划」启用典礼

转换工作完成后,图则的质素不仅可以保存,还可更稳妥地储存。彩色图则影像处理服务也可惠及客户,因为本处可以为他们提供高质素的彩色图则副本而无需增加收费。这项计划引进崭新资讯科技,为市民提供更高质素和更具价值的服务。项目完成后,土地注册处把所有资料转换为可检索的数码格式的工作也告结束,而这些资料日后可供「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使用。

图则扫描
图则扫描





   
版权公告
免责声明
 
用 IE 5.0 或 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以 800 x 600 解像度以达致最佳效果
下页
英文版 繁体版 英文纯文字版 繁体纯文字版 简体纯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