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注册处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报
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保障市民财产,支持开放市场
电邮我们 管理层 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报意见问卷调查 下载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报-PDF格式 上页
土地注册处处长报告

二零零二至零三年期间,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的业务情况充满挑战,预计来年情况仍然艰难。然而,我们现正继续推行各项服务发展计划。《土地注册(修订)条例》已获得通过,《土地业权条例草案》已经再度提交立法会详细审议,预计来年草案的审议工作仍会继续。本处员工致力透过高质素、高价值服务赢得市民大众信任,我们的努力已经在政府举办的「杰出顾客服务奖励计划」得到认同。在培训和提供服务方面,我们已经认定多个可作改善的地方,以便部门来年继续提高服务质素。

本年度营业额较去年下跌差不多10%,反映物业市场持续疲弱,而且只是部分被其他政府部门年内对本处服务需求有所增加而抵销。与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比较,部门收入下跌40%。然而,从好的方面看,与一九九七至九八年比较,部门支出也大幅减少,幅度为26%。这一点部分反映生产力有所提高及编制稳步缩小,然而,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较低的折旧成本。由于本处现正就崭新科技和办公室装修工程方面作出多项投资,因此这些成本来年会有所增加。我们将须要更依赖不断提高生产力和进一步精简架构,以确保如营业额仍然偏低,我们的财政也可保持稳健。

本处在崭新科技和办公室地方作出的投资,让我们能够提高生产力和改善服务质素,从而为香港市民提供有效率和全面的注册服务。二零零二年七月通过的《土地注册(修订)条例》使我们能够在这两方面作出投资,为以全港单一的土地注册办事处取代现行9个分区办事处的计划提供法律架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一旦完成全面测试及可供使用时,该法例便会实施,日期预计是二零零四年一月。

新界大部分地区的顾客服务中心会暂时维持运作,但个别的新界土地注册处则会关闭,有关的员工及在西湾河分区办事处工作的员工将调往金钟总部,以便部门作出更有效调配,以应付注册及提供服务的需要。

目前,注册流程需要二至三个星期才完成。当部门引进新系统时,我们预期即时可在一星期内完成流程,待我们对新科技具相当经验时,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缩短所需的时间。本处也会在互联网提供资讯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容易和更廉宜的服务。

虽然这些改善服务措施仍有待落实,但土地注册处所付出的努力已经在二零零二年政府举办的「杰出顾客服务奖励计划」中得到认同。部门在小组类别中夺得「最佳进步奖」、「最佳成本效益奖」、「最佳质素奖」和总冠军,这些奖项都一一证明本处同事所付出的努力。得到如此佳绩之余,我们亦进行了一项客户和员工观感的详细研究,以便找出服务、培训、管理和设施各方面需要改善的地方,以便来年把我们的服务水平推至更高。

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再度提交立法会的《土地业权条例草案》,以及二零零三年三月条例草案委员会开始审议条例草案工作这两方面,去年都花了我相当长的时间。转制机制和弥偿计划范围很明显仍然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为使法例能够通过,我们需要进行更详细洽商。虽然条例草案未能即时带来好处,又是推行「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和新部门架构管理工作以外的一项沉重承担,但对配合香港社会经济需要,提供容易、安全和完善的土地交易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回顾过去一年,我很高兴能够与土地注册处的所有人员一起为香港提供优良服务。展望将来,我深信我们定能凡事都能做到最好,为你们提供最佳的服务。



苏启龙
香港土地注册处处长
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总经理
二零零三年九月十六日

   
版权公告
免责声明
 
用 IE 5.0 或 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以 800 x 600 解像度以达致最佳效果
下页
英文版 繁体版 英文纯文字版 繁体纯文字版 简体纯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