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主頁 聯絡我們 管理層 網站地圖 問卷調查 列印 英文版 簡體版 純文字
香港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2008-09 年報
十六年回顧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2008/09年度重要事項
組織架構
管理架構
各科職能
服務種類和工作量
服務承諾
客戶服務
項目發展與新服務
未來計劃
近期發展
未來計劃
業權註冊以外的法律服務
部門編制
管理創意
員工培訓及發展
鼓勵和嘉許員工
員工關係
安全的工作環境
知識管理
企業公民
未來計劃
提升「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服務
資訊科技保安
未來計劃
財政目標
實際表現
展望
損益表
資產負債表
權益變動表
現金流量表
財務報表註釋
附錄 I - 服務承諾
附錄 II - 土地註冊處客戶聯絡小組
十六年回顧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理想、使命、信念及職能
組織及管理
部門運作及客戶服務
業權註冊
人力資源
資訊科技服務
財政管理
審計署署長致立法會報告
財務報表
附錄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本年度,我們的財務狀況頗為波動。年度之初,各方面的業務均表現強勁。至8月,營業額驟降,其後稍見平穩,11月又再進一步下跌。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的業務更錄得虧損。這是本處自1999年2月以來首次出現月度經營虧損,也是基金成立以來首度連續三個月錄得虧損。

由此可見,本年度營運基金整體財務狀況表現理想,乃由於年度之初業務錄得強勁增長所致。

展望將來,本處在未來數年會因推出新的查冊系統和籌備推行業權註冊而須增加開支,如果業績持續處於低水平,調高費用和收費的壓力便會增加。不過,我們不會在今年調整任何收費,而會積極提升效率以改善收益,並貫徹履行我們支持政府保就業政策的責任以及提供優質服務的承諾。我們會繼續重整餘下的新界辦事處的業務,以騰出人手作重新調配。當然,我們會確保繼續為新界居民提供有效的途徑以使用本處服務。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研究提供更具靈活性的登記客戶服務新方案,供小企業採用,協助他們應付當前艱難的經營環境。

儘管最近經濟稍有起色,未來數年的業務前景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尤幸,我們在經濟放緩的影響下,仍能繼續推行資本投資計劃。不過,我們會盡可能在《土地業權(修訂)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才考慮上調費用和收費。因為草案通過後,我們的經營環境將會較為穩定。

去年我曾談及社會對《土地業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工作進展表示關注。年內,我們努力不懈,以期解決須否對轉換機制和更正條文作出修訂等兩項尚未定案的關鍵問題的爭議,並處理業權註冊制度對其他法例帶來的影響。喜見本年度後期為此進行的公眾諮詢提供了明確的方向。諮詢結果顯示對轉換機制作出若干修訂以處理已發現的問題是得到支持的,惟這些修訂須在2004年制定的「白晝轉換」機制的基礎框架內作出。有關人士對於更正條文的意見亦相若 ,即接受在原有的框架內作出有限度的修改。這個結果讓我們可以加快完成修訂條例草案的草擬工作。我們會與香港律師會及其他相關團體就有關附屬法例進行商討,預期可於2010年年底把修訂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審議。

去年,我曾公布計劃開發一套新的查冊系統,以回應客戶對我們現有系統提出的訴求,及為過渡到業權註冊制度作好準備。年內,這方面的進度雖未盡如我所願,但我們已為新系統招標,並於本年度結束前着手評審標書。我相信新系統可於下個年度內投入運作。這個新系統對我們履行致力為香港市民不斷提高服務質素和價值的承諾至為重要。

本處能提供優質服務,全賴所有員工共同努力。在過去一年,他們一如既往,同心攜手,以摯誠高效的態度服務每位客戶。謹此感謝各同事及於年內不吝賜教的各界人士。他們寶貴的意見,對推動本處的工作及向社會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務,裨益甚大。




蘇啟龍太平紳士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