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 主页 联络我们 管理层 网站地图 问卷调查 列印 英文版 繁体版 纯文字
香港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
2008-09 年报
十六年回顾
土地注册处处长报告
2008/09年度重要事项
组织架构
管理架构
各科职能
服务种类和工作量
服务承诺
客户服务
项目发展与新服务
未来计划
近期发展
未来计划
业权注册以外的法律服务
部门编制
管理创意
员工培训及发展
鼓励和嘉许员工
员工关系
安全的工作环境
知识管理
企业公民
未来计划
提升“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服务
资讯科技保安
未来计划
财政目标
实际表现
展望
损益表
资产负债表
权益变动表
现金流量表
财务报表注释
附录 I - 服务承诺
附录 II - 土地注册处客户联络小组
十六年回顾
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
理想、使命、信念及职能
组织及管理
部门运作及客户服务
业权注册
人力资源
资讯科技服务
财政管理
审计署署长致立法会报告
财务报表
附录
   
  土地注册处处长报告

本年度,我们的财务状况颇为波动。年度之初,各方面的业务均表现强劲。至8月,营业额骤降,其后稍见平稳,11月又再进一步下跌。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的业务更录得亏损。这是本处自1999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经营亏损,也是基金成立以来首度连续三个月录得亏损。

由此可见,本年度营运基金整体财务状况表现理想,乃由于年度之初业务录得强劲增长所致。

展望将来,本处在未来数年会因推出新的查册系统和筹备推行业权注册而须增加开支,如果业绩持续处于低水平,调高费用和收费的压力便会增加。不过,我们不会在今年调整任何收费,而会积极提升效率以改善收益,并贯彻履行我们支持政府保就业政策的责任以及提供优质服务的承诺。我们会继续重整余下的新界办事处的业务,以腾出人手作重新调配。当然,我们会确保继续为新界居民提供有效的途径以使用本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研究提供更具灵活性的登记客户服务新方案,供小企业采用,协助他们应付当前艰难的经营环境。

尽管最近经济稍有起色,未来数年的业务前景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尤幸,我们在经济放缓的影响下,仍能继续推行资本投资计划。不过,我们会尽可能在《土地业权(修订)条例草案》获通过后,才考虑上调费用和收费。因为草案通过后,我们的经营环境将会较为稳定。

去年我曾谈及社会对《土地业权(修订)条例草案》的工作进展表示关注。年内,我们努力不懈,以期解决须否对转换机制和更正条文作出修订等两项尚未定案的关键问题的争议,并处理业权注册制度对其他法例带来的影响。喜见本年度后期为此进行的公众谘询提供了明确的方向。谘询结果显示对转换机制作出若干修订以处理已发现的问题是得到支持的,惟这些修订须在2004年制定的「白昼转换」机制的基础框架内作出。有关人士对于更正条文的意见亦相若 ,即接受在原有的框架内作出有限度的修改。这个结果让我们可以加快完成修订条例草案的草拟工作。我们会与香港律师会及其他相关团体就有关附属法例进行商讨,预期可于2010年年底把修订条例草案呈交立法会审议。

去年,我曾公布计划开发一套新的查册系统,以回应客户对我们现有系统提出的诉求,及为过渡到业权注册制度作好准备。年内,这方面的进度虽未尽如我所愿,但我们已为新系统招标,并于本年度结束前着手评审标书。我相信新系统可于下个年度内投入运作。这个新系统对我们履行致力为香港市民不断提高服务质素和价值的承诺至为重要。

本处能提供优质服务,全赖所有员工共同努力。在过去一年,他们一如既往,同心携手,以挚诚高效的态度服务每位客户。谨此感谢各同事及于年内不吝赐教的各界人士。他们宝贵的意见,对推动本处的工作及向社会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务,裨益甚大。




苏启龙太平绅士
香港土地注册处处长
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总经理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