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政府就控制疫症傳播作出的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土地註冊處轄下辦事處的辦公時間在2022年2月至3月作出調整。在此期間,本處除了提供必須及有限度的公共服務外,更動員人力和資源全力參與政府應對第五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抗疫工作。

在緊急情況下維持各項必須服務

在緊急情況下維持各項必須服務

本處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19樓的客戶服務中心在2022年2月10日曾因出現初步檢測呈陽性個案而需關閉,但我們按照應變計劃仍致力維持必須服務,在本處位於該政府合署其他樓層的辦公室繼續提供遞交契約、業主立案法團及查閱註冊摘要日誌的服務。

註冊服務部的助理文書主任林俊偉先生說:「當天我們將金鐘道政府合署18樓的工作間改為臨時收契櫃位。雖然我們需要轉用人手派發輪候票,但遞交契約的律師行客戶均表示體諒並耐心等候服務。有關的款項收取、打印收據和就已交付契約編配註冊摘要編號的工作流程均不受影響。在大家同心協力下,我們很高興當日所有的收契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和高效的情況下完成。」

 

負責監督查冊及部門服務部前線同事的土地註冊主任李鍵亨先生表示:「隨着越來越多同事受到感染,我們需要盡快作出反應及重新調配人手,以確保為市民提供的櫃位查冊服務不受影響。在這段艱難時期,我的團隊上下一心工作,排除萬難。我衷心感謝他們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亦感激客戶的體諒。」

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

另一方面,本處有多名員工積極參與政府的抗疫工作。

在土地註冊處處長的帶領下,本處共有36名同事於2022年3月自願響應參與「防疫服務包」的包裝工作,並於4月向住戶派發服務包。

土地註冊處的同事分四輪在鰂魚涌體育館的包裝中心參與包裝「防疫服務包」的工作。每個服務包備有各類的醫療物品,包括兩盒中成藥、20套快速抗原測試包及20個KN95口罩。

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_圖 1

土地註冊處處長譚惠儀女士(右四)與同事一起進行包裝工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右三)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右一)到包裝中心支持土地註冊處的同事。

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_圖 2

本處同事亦聯同發展局及其轄下部門的同事到鰂魚涌向居民派發「防疫服務包」,並呼籲他們參與屬自願性質的快速抗原測試。

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_圖 3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前排左七)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甯漢豪女士(前排左六)聯同該局及其轄下部門的同事到鰂魚涌向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土地註冊處處長譚惠儀女士(前排右二)率領本處同事參與行動。

參與圍封強檢行動

自2022年3月起,土地註冊處的46名同事(每次約23名)聯同屋宇署及發展局(規劃地政科)的同事在不同地區進行圍封強檢行動。

參與圍封強檢行動_圖 1參與圍封強檢行動_圖 2

負責率領本處隊員進行圍封強檢行動的副土地註冊處經理梁慧嫻女士說:「我們在彩虹邨的圍封強檢行動涉及超過1,500名居民,行動當天整日下着滂沱大雨,令我們的工作更為困難。由於許多居民都是長者,當他們完成檢測並攜着食物包、日常用品和抗疫物資回家時,我們都為他們打傘,我很高興我們的努力獲得許多居民的認同和讚許。」

參與圍封強檢行動_圖 3參與圍封強檢行動_圖 4

兩位文書助理劉健豪先生和黃汶傑先生說:「我們在土地註冊處的收契組工作,需要經常與客戶面對面接觸。這些經驗有助我們更有自信和更有效率地處理居民的查詢和焦慮情緒。儘管我們在行動結束後都筋疲力盡,但整個團隊仍是士氣高昂。在這嚴峻的情況下能夠為市民效力,我們深感自豪。」

支援個案追蹤辦公室(追蹤辦)及電話中心

支援個案追蹤辦公室(追蹤辦)及電話中心

本處分別由2022年3月起共調派50名同事到衞生署的追蹤辦,及由2022年2月起調派10名同事到公共衞生檢測中心的電話中心,以支援就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呈陽性個案的跟進工作,包括輸入資料、致電並幫助確診者填寫網上申報表,以及協助發出檢疫令和隔離令。

負責率領本處隊員在追蹤辦工作的會計主任胡詠達先生說:「我們的挑戰是要盡快熟習最新的隔離和檢測規定,以及跟上提交檢測結果的最新程序。我們亦要確保能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時協助。」

新蒲崗追蹤辦指揮官梁寶德先生讚揚我們的同事很快適應和掌握新工作安排,表現卓越和專業。我們各小組組長不但富有責任感,還能帶領和推動部門所有同事一起投入工作,令追蹤辦維持高效的運作,這令他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