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配合政府就控制疫症传播作出的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土地注册处辖下办事处的办公时间在2022年2月至3月作出调整。在此期间,本处除了提供必须及有限度的公共服务外,更动员人力和资源全力参与政府应对第五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抗疫工作。

在紧急情况下维持各项必须服务

在紧急情况下维持各项必须服务

本处位于金钟道政府合署19楼的客户服务中心在2022年2月10日曾因出现初步检测呈阳性个案而需关闭,但我们按照应变计划仍致力维持必须服务,在本处位于该政府合署其他楼层的办公室继续提供递交契约、业主立案法团及查阅注册摘要日志的服务。

注册服务部的助理文书主任林俊伟先生说:「当天我们将金钟道政府合署18楼的工作间改为临时收契柜位。虽然我们需要转用人手派发轮候票,但递交契约的律师行客户均表示体谅并耐心等候服务。有关的款项收取、打印收据和就已交付契约编配注册摘要编号的工作流程均不受影响。在大家同心协力下,我们很高兴当日所有的收契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和高效的情况下完成。」

 

负责监督查册及部门服务部前线同事的土地注册主任李键亨先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同事受到感染,我们需要尽快作出反应及重新调配人手,以确保为市民提供的柜位查册服务不受影响。在这段艰难时期,我的团队上下一心工作,排除万难。我衷心感谢他们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亦感激客户的体谅。」

包装及派发防疫服务包

另一方面,本处有多名员工积极参与政府的抗疫工作。

在土地注册处处长的带领下,本处共有36名同事于2022年3月自愿响应参与「防疫服务包」的包装工作,并于4月向住户派发服务包。

土地注册处的同事分四轮在鰂鱼涌体育馆的包装中心参与包装「防疫服务包」的工作。每个服务包备有各类的医疗物品,包括两盒中成药、20套快速抗原测试包及20个KN95口罩。

包装及派发防疫服务包_图 1

土地注册处处长谭惠仪女士(右四)与同事一起进行包装工作。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右三)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先生(右一)到包装中心支持土地注册处的同事。

包装及派发防疫服务包_图 2

本处同事亦联同发展局及其辖下部门的同事到鰂鱼涌向居民派发「防疫服务包」,并呼吁他们参与属自愿性质的快速抗原测试。

包装及派发防疫服务包_图 3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先生(前排左七)及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甯汉豪女士(前排左六)联同该局及其辖下部门的同事到鰂鱼涌向住户派发「防疫服务包」。土地注册处处长谭惠仪女士(前排右二)率领本处同事参与行动。

参与围封强检行动

自2022年3月起,土地注册处的46名同事(每次约23名)联同屋宇署及发展局(规划地政科)的同事在不同地区进行围封强检行动。

参与围封强检行动_图 1参与围封强检行动_图 2

负责率领本处队员进行围封强检行动的副土地注册处经理梁慧娴女士说:「我们在彩虹邨的围封强检行动涉及超过1,500名居民,行动当天整日下着滂沱大雨,令我们的工作更为困难。由于许多居民都是长者,当他们完成检测并携着食物包、日常用品和抗疫物资回家时,我们都为他们打伞,我很高兴我们的努力获得许多居民的认同和赞许。」

参与围封强检行动_图 3参与围封强检行动_图 4

两位文书助理刘健豪先生和黄汶杰先生说:「我们在土地注册处的收契组工作,需要经常与客户面对面接触。这些经验有助我们更有自信和更有效率地处理居民的查询和焦虑情绪。尽管我们在行动结束后都筋疲力尽,但整个团队仍是士气高昂。在这严峻的情况下能够为市民效力,我们深感自豪。」

支援个案追踪办公室(追踪办)及电话中心

支援个案追踪办公室(追踪办)及电话中心

本处分别由2022年3月起共调派50名同事到卫生署的追踪办,及由2022年2月起调派10名同事到公共卫生检测中心的电话中心,以支援就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阳性个案的跟进工作,包括输入资料、致电并帮助确诊者填写网上申报表,以及协助发出检疫令和隔离令。

负责率领本处队员在追踪办工作的会计主任胡咏达先生说:「我们的挑战是要尽快熟习最新的隔离和检测规定,以及跟上提交检测结果的最新程序。我们亦要确保能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时协助。」

新蒲岗追踪办指挥官梁宝德先生赞扬我们的同事很快适应和掌握新工作安排,表现卓越和专业。我们各小组组长不但富有责任感,还能带领和推动部门所有同事一起投入工作,令追踪办维持高效的运作,这令他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