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註冊處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報保障市民財產,支持開放市場
土地註冊處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報

English version | 简体版 | Text-only version | 繁體純文字版 | 简体纯文字版
保障市民財產,支持開放市場

 


主頁
管理層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問卷調查 下載
       

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本處的業務可說好壞參半。首半年承接過往三年疲弱的物業市場,但下半年的情況顯著好轉,去年財政狀況表現之強勁出人意表,為來年開創更佳的前境。就本處的策略改革計劃而言,經過我們過去一年的努力去克服種種障礙,計劃取得穩步進展,促使《土地業權條例草案》得以在二零零四年七月通過。因此,我們抱有更大信心,在本年稍後時間推出期待已久的中央註冊服務。中央註冊服務會由「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提供支援。

 

業務復蘇

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營運基金的收入較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下跌20%,反映物業市場活動第三年全年衰退。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的首季收入較我們的預算下跌近14%,與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同期比較則下跌逾20%。第二季的情況僅輕微好轉,但首半年的收入仍然較去年同期下跌逾15%。十月的營業額激增是因為第一手和第二手住宅物業市場交易量有所增加。由於住宅物業市場活動在上年度餘下時間仍較活躍,因此,過去一年私營機構對我們服務的需求較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有所增加。然而,由於政府部門對我們服務的需求下降(反映各部門財政緊絀)及存款回報率甚低(反映利率非常低),本處在年終時的收入仍輕微低於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的整體收入。

由於預期收入可能減少,我們致力大幅削減支出,以便保持對顧客的收費不變。這一點我們已經做到。部門整體支出下降5.2%,主要原因是員工費用減少。

部門營業額回升,加上核心費用減少,使營運基金來年的財政狀況穩健。

 

中央註冊

我在上期年報預期部門會於二零零四年一月重整架構,以便為全港物業提供統一的註冊及資訊服務。然而,這個目標未能達到。「綜合註冊資訊系統」仍未作好準備投入服務,而重整部門架構的工作須視乎這個系統的實施日期而定。系統測試工作仍在進行,預期這項工作可於夏季完成。在「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投入服務前,我們必須取得立法會批准《2002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主要部分的生效日期。然而,在所有系統測試工作未圓滿完成前,我們未能就生效日期提交立法會審批。為符合立法程序的規定,中央註冊服務及「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最早只可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才可推出。

實施中央註冊和推出「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是本處重要的客戶服務改善計劃,這些服務未能如期推出,我謹此致歉。本處全體員工及承辦商正努力不懈,確保我們改革服務質素的承諾得以實踐,不會再有任何延誤。

 

業權註冊

去年我匯報《土地業權條例草案》再度提交立法會審議時遇到多項嚴峻挑戰。把現存物業轉至新例的機制及有關彌償及更正的條文,都是法案委員會提出最多質疑的範疇。年內,土地註冊處的法律小組委任兩名具豐富經驗的私人律師擔當顧問,在他們寶貴的協助下,與律師會工作小組討論業權註冊,研製了一套新的轉制方案。新的轉制方案名為「白晝轉制」機制。新方案贏得各方廣泛支持,促使草案獲得通過。

為實施新的轉制機制和回應法案委員會在39次會議期間提出的其他種種問題,草案必需作出修改,修訂範圍涉及大幅度重新草擬條文的工作,而這項工作更須於數周內完成。簡安達先生(Mr. Jeffrey Gunter)及其在律政司法律草擬科的組員,在這項工作上表現出色,謹此向他們致謝。我也藉此向由夏向能先生(Mr. Peter Aherne)擔任主席的律師會工作小組致謝,他們義務付出自己的時間,在制定新法例方面給予我們寶貴意見和支持。我也感謝本處高級律師羅鳳琼女士,她與其小組人員在過去一年處理了大量有關提供意見、擬備文件及簡報資料的工作。看見他們所付出的努力都藉著條例草案成功獲得通過而得到回報,甚感欣慰。

法例通過讓我們可以實踐在香港引進業權註冊的承諾,加強對業主和買家的保障及改善物業轉易程序的效率。然而,在實踐這個承諾前,我們仍須處理大量工作,因此,我預期至少需要兩年時間才可實施新例。我們曾承諾與多個團體進一步檢討法例本身的多項問題,此外,我們又須草擬規例,以及擬備廣泛介紹新制度資料的指引說明,以供專業人士和教育市民之用。再者,我們須進一步開發「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各項工作已經展開,土地註冊處來年的管理及人力需求因而會大幅增加。我們會增添負責管理方面的人手處理這些工作。

 

來年展望

本年首要的工作是順利完成「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系統測試工作,以及敲定實施中央註冊的日期。我們會在實施中央註冊前檢討收費,而作出檢討時會考慮已改善的營業狀況和額外投資項目,以及通過《土地業權條例》後須處理的工作。我們也會為「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投入服務後實施的中央註冊制度之下的各項服務及網上服務設定新的服務標準。實施業權註冊的準備工作會分為數方面處理。進一步的法律工作已經展開,其他方面的工作只會在中央註冊順利推行後才開始處理。我們工作時都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維持誠信、改善服務和提升我們對香港市民的價值。本年的員工培訓發展主題「重誠信,求卓越」正好反映這個信念。我相信年內與我們合作的伙伴和使用我們服務的所有客戶,都會清楚體會到本處致力達至培訓主題的目標。

 



蘇啟龍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二零零四年八月十一日

友善列印


相片


 
保障市民財產,支持開放市場

版權公告
免責聲明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