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管理层 联络我们 网站地图 问卷调查
 
物有所值的措施

友善列印

财政管理

财政目标

土地注册处根据《营运基金条例》的一般条文,奉行下列明确的财政目标:

  • 以跨年的方式计算,营运基金的收入足以支付为市民及政府部门提供服务的开支;及

  • 取得合理的回报,而回报率由财政司司长根据平均固定资产净值制订。

    实际表现

    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内,本处的营运基金共录得税后盈利1.4亿元,而全年平均固定资产净值回报率为31.5%。

    本处的整体收入较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增加1,150万元(上升2.6%)。运作成本亦增加1,230万元(上升4.5%),运作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全年摊销费用,及准备业权注册所产生的开支。

    减收费用

    自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二日起,土地注册处降低了查册和提供副本费用。为进一步减低客户的费用,本处营运基金决定,由二零零六年四月一日起,开设「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的登记用户账户的申请费由5,000元下调至2,000元(降低60%),并将每个额外登入编号的申请费由1,000元下调至500元(降低50%)。
    由于索取土地纪录的成本降低,对中小型企业而言,使用「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将更具吸引力。

    展望

    土地注册处将继续严厉控制成本,预计业权注册的准备工作会产生额外开支。本处的目标是透过进一步有效节省来弥补开支的增长。收入及平均固定资产净值回报率主要取决于物业市场的交易量,而这方面又视乎更广泛的经济因素以及按揭利率走势而定。我们认为下个财政年度,物业市场有望保持平稳。


     
    图表

     
    图表

    返回最上  
           用800×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浏览可得更佳效果
    版权公告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