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管理層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問卷調查
 
物有所值的措施

友善列印

財政管理

財政目標

土地註冊處根據《營運基金條例》的一般條文,奉行下列明確的財政目標:

  • 以跨年的方式計算,營運基金的收入足以支付為市民及政府部門提供服務的開支﹔及

  • 取得合理的回報,而回報率由財政司司長根據平均固定資產淨值制訂。

    實際表現

    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內,本處的營運基金共錄得稅後盈利1.4億元,而全年平均固定資產淨值回報率為31.5%。

    本處的整體收入較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增加1,150萬元(上升2.6%)。運作成本亦增加1,230萬元(上升4.5%),運作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全年攤銷費用,及準備業權註冊所產生的開支。

    減收費用

    自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二日起,土地註冊處降低了查冊和提供副本費用。為進一步減低客戶的費用,本處營運基金決定,由二零零六年四月一日起,開設「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的登記用戶賬戶的申請費由5,000元下調至2,000元(降低60%),並將每個額外登入編號的申請費由1,000元下調至500元(降低50%)。
    由於索取土地紀錄的成本降低,對中小型企業而言,使用「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將更具吸引力。

    展望

    土地註冊處將繼續嚴厲控制成本,預計業權註冊的準備工作會產生額外開支。本處的目標是透過進一步有效節省來彌補開支的增長。收入及平均固定資產淨值回報率主要取決於物業市場的交易量,而這方面又視乎更廣泛的經濟因素以及按揭利率走勢而定。我們認為下個財政年度,物業市場有望保持平穩。


     
    圖表

     
    圖表

    返回最上  
           用800×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瀏覽可得更佳效果
    版權公告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