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管理層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問卷調查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友善列印
相片

回顧過往一年,土地註冊處致力於繼續推行二零零五年二月實施的中央註冊及「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服務,並積極跟進在二零零四年制定的《土地業權條例》。本年度結束時,新系統運作良好,推行業權註冊的籌備工作亦有相當的進展。然而,在業權註冊方面還有許多跟進事宜,其中包括透過立法會制訂修訂條例草案及附屬法例。儘管客戶對本處各方面服務的滿意程度均創新高,本處的電子服務仍有待進一步改善。不管物業市道如何,來年必定又是忙碌的一年。

業務環境

本處連續兩年實現收入增長,本年度的增幅為3%,較去年的20%增幅遜色。此外,由於物業市場活動受加息影響,本處下半年的收入較上半年顯著減少。

本處的開支亦連續兩年錄得增長,與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少於1%的增幅比較,本年度的升幅接近5%。開支增長的部分原因是「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投資折舊現已記於帳目,而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我們為業權註冊的籌備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資源。目前,本處接近10%的員工從事業權註冊的籌備工作,而當中從事業權註冊工作的管理及專業人員的人數比例更超過25%。隨後數年,我們在維持本處的契約註冊服務的同時,亦會進一步在業權註冊的工作範疇增添人手。本處致力提升現有服務效率,以助我們調配員工應付業權註冊工作的需求,及紓緩因收入減少時需增加收費的壓力。

中央註冊及「綜合註冊資訊系統」

透過整整一年的運作,以「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為基礎的新註冊架構,已在實踐運用中證明其優勢及能力。二零零五年三月至二零零六年三月期間,註冊工作的效率提高約30%。客戶對中央化服務及員工的表現均感到非常滿意,從而為我們日後的表現樹立了極富挑戰性的基準。但我認為,本處每一位員工的辛勤工作以及對提升客戶服務質素的不懈努力,都應該得到認同及嘉許。

儘管客戶對員工的表現十分滿意,但對本處的電子服務卻意見不一。自推出「綜合註冊資訊系統」以來,使用該項服務的登記用戶數目創下新高,同時以電子方式提供的資訊服務的使用比例亦有顯著增加。然而,當前客戶對新系統的滿意程度稍遜於舊有系統。我們已採取措施,建立客戶對新系統穩定性和可用率的信心,來年我們會繼續關注這一方面的工作。

業權註冊

由立法會在二零零四年制定《土地業權條例》時所提出的對各項事宜的檢討工作,年內已大致完成。主要結論是須在《土地業權條例》生效前對其進行若干修訂。在編制修訂條例草案時,本人已要求法律草擬專員認真考慮律師會及其他各方長期以來所關心的問題,即《土地業權條例》所用術語較為複雜,可能在詮釋及使用時產生困難。目前法律草擬專員已提出修訂條例草案的工作初稿。該工作初稿對已制定的《土地業權條例》進行了詳盡的整理及修訂,希望藉此消除各方對現有的措辭的憂慮。現時,我們正在就該工作初稿向律師會、大律師公會、消費者委員會及其他各方徵詢意見,如一切順利,本人希望向立法會提交該修訂條例草案,以供下屆會議期間審議。

在檢討《土地業權條例》的同時,我們繼續開展引入業權註冊所需相關規則、表格及資訊科技系統的工作。而待《土地業權條例》最終形式確定後所需的公眾及專業人士教育計劃,亦正處於籌劃階段。我們的目標是使有關新土地及業權註冊所需的措施能在修訂條例草案頒佈後盡快推行。

展望未來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的財務狀況穩健,足以支援業權註冊及改善現有服務所需系統及設備的投資需求。我們亦可大力投資於員工培訓及發展,確保所有員工就實施業權註冊後履行的新職責作好充份準備。然而,政府控制公務員人數增長的措施亦適用於本處,這亦限制了我們過渡到業權註冊制度所需的靈活性。除要應付準備推行業權註冊的迫切需求外,我們亦將有一段長時間要面對業權註冊工作量增加,同時亦須維持全面的契約註冊服務。

我們來年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確保在招募符合所需資歷和潛能人才方面的靈活性,建立及維持工作團隊,以處理由契約註冊轉換至業權註冊事宜及保持契約註冊服務質素及效率。儘管《土地業權(修訂)條例草案》的諮詢工作非常迫切,我們會在人力及組織架構的準備工作上作出配合,務求新法例令香港得益。今後,我們的服務質素將繼續有賴於土地註冊處同人的素質和努力。

蘇啟龍太平紳士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二零零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返回最上  
       用800×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瀏覽可得更佳效果
版權公告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