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中央注册」及「综合注册资讯系统」

土地注册处于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二日实施中央注册制度,而「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亦于同日启用。注册总署在一九八零年代从地政总署接管新界土地注册处时,已开始策划集中处理香港的土地注册服务,而中央注册就是这项计划的成果。现时影响不同地区的契约可集中送交一个地方办理注册。「综合注册资讯系统」提供配合实施中央注册的电脑系统,又可在互联网及各查册办事处为市民持续提供资讯服务。此外,「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也为本处的注册流程提供全面支持。

实施中央注册对部门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资讯科技项目须严密管理;所有人员须重新接受培训,以"整合工作"的工作模式配合新系统的运作;法例必须如期通过;所有客户须作好准备适应新系统的运作;系统启用当日我们必须完成翻新、搬迁或准备关闭所有办事处的工作。由二月八日停止服务至二月十二日新服务启用期间的农历新年假期,部门差不多所有人员都忙于搬迁至新的工作间,而把资料转至「
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最后阶段工作也在这期间进行。尽管二月八日当天我们遇到另一项挑战,就是该日接获逾6,000份契约(数目较平时高出一倍多),并且必须把所有契约的资料输入旧系统后才可进行资料转换工作,但部门仍能够按计划作好准备在新营运模式下提供服务。新系统启用后首个周末,部门遇到一些需急切处理的问题,尤其是在互联网查册服务方面。在首数星期,我们因应不同客户的需要提供特别协助。新系统在很短时间内受到考验,就是查册服务需求较实施旧系统时上升了40%。然而,新系统经得起这项考验,对增加的工作量应付得宜。

改革策划

   
     

农历新年期间的大变革

   
     

充分掌握新系统

     
     

中央注册及「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得以顺利启用,全赖部门各人员及承办商努力不懈工作。谨此特别向在一九九七年筹划部门「策略计划」及参与「综合注册资讯系统」计划整个发展过程的小组人员致谢。

客户服务办事处

金钟道政府合署十九楼设有客户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所有查册、文件副本及契约注册服务。二零零五年稍后时间,当十九楼旧查册办事处原址翻新工作完成后,业主立

相片
10il

案法团组也会迁移至十九楼,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客户服务中心除了设有柜位为客户提供查册、文件副本及办理契约注册外,也设有询问处和自助查册终端机。

新界各区均设有查册办事处,取代以往的分区土地注册处。各查册办事处也设有自助查册终端机及提供柜位服务。

与实施「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之前相比,所有办事处现已简化服务程序,提供更多不同付款方法给客户选择,更快捷的服务和更长的服务时间。

互联网查册服务

任何持有互联网账户的人士都可以利用自己的电脑查阅物业纪录和订购文件。「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的服务时间每星期七天,每天十六小时,较以往提供给「直接查册服务」用户的服务时间延长约一倍。互联网服务需缴付的费用也较少。经常使用服务的用户可在本处开设帐户,非经常使用服务的用户则可以VISA、万事达卡或缴费灵付款。文件可透过以下不同方法送递:互联网浏览器、下载、电邮、传真或邮递,或指明在本处办事处柜位领取。

相片

本处设有客户服务热线提供支援,协助用户使用各项新的服务。此外,土地注册处网站设有逐步示范使用服务的教材,以及详尽的网上服务用户操作程序手册,供用户参考。

 
主页
联络我们
 
管理层
 
网站地图
 
 

版权公告 免责声明

用800×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浏览可得更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