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回到主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列印此頁
English 簡體版 純文字 PDF版本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2009/10年度重要事項
組織架構
管理架構
各科職能
服務種類和工作量
服務承諾
客戶服務
項目發展與新服務
未來計劃
近期發展
未來計劃
部門編制
員工培訓
員工發展及管理創議
鼓勵和嘉許員工
員工關係
安全的工作環境
知識管理
企業公民
未來計劃
提升「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服務
資訊科技保安
未來計劃
財政目標
實際表現
減費
展望
全面收益表
財務狀況表
權益變動表
現金流量表
財務報表附註
(a)2009/10年度土地註冊處客戶聯絡小組(私營機構)常務委員
(b)2009/10年度土地註冊處客戶聯絡小組(公營機構)委員
(c)2009/10年度土地註冊處聯合常務委員會委員
十七年回顧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理想、使命、信念及職能
組織及管理
客戶服務及部門運作
業權註冊
人力資源
資訊科技服務
財政管理
審計署署長致立法會報告
財務報表
附錄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本人欣然向各位公布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的業績表現。這是我在2009年8月就任土地註冊處處長後的首份年報。

土地註冊處處長聶世蘭太平紳士

2009/10年度對土地註冊處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本財政年度初,我們仍處於全球經濟不景氣中。對於營運表現深受經濟周期變化影響的機構來說,這樣的局面實在令人憂慮。儘管面對這些挑戰,我們依然不斷開創新猷,提升部門的服務質素和效率,並且拓展業務。我們自2009年7月推出電子註冊摘要表格加強版後, 使用電子表格的比率上升了約50%,佔現時遞交註冊文件總數約45%。在2009年10月,我們下調了「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登記用戶的帳戶申請費及最低按金存額。截至2010年3月底,該網上服務登記用戶的數目高達818個,升幅近9%,創最高紀錄。

部門的上述舉措,適逢物業市道復蘇,令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業績有超卓表現,2009/10年度的營業額增加了18.9%,達5.058億元;盈利及總全面收益增加了60.1%,達1.497億元。營運基金錄得的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約為38.5%,較上年度大幅增加104.8%。

我同樣為本處同事力臻完美的服務態度獲得大眾認同而深感鼓舞。去年,我們贏取了「2009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部門精進服務獎」(小部門組別)亞軍及「2009年申訴專員嘉許獎 — 公營機構獎」。我在此衷心感謝部門上下克盡厥職,以熱誠和專業的態度為市民提供服務。

秉承本處追求卓越的文化,我希望與各位客戶和合作伙伴分享部門致力提升服務的主要措施。我們在年內不僅超逾所有預定的主要服務承諾指標,更於年初訂定了新的服務承諾,為客戶提供更快捷的服務。此外,我欲藉此機會向讀者就我們於本年八月成功推出的一個新查冊系統作最新報導,有關系統的服務時間由每天16小時延長至20小時,並提供更穩定和可靠的查冊服務。我們亦正為備受好評的電子註冊摘要表格加入更多方便易用的功能,例如大量載入以其他軟件儲存的資料,以及利用物業參考編號自動填寫地址等。這些新功能擬於2011年上半年供客戶試用。

業權註冊制度的發展是部門面對的另一重大挑戰。香港蓬勃的物業市場運作是建基於現存其中一條最早期的法例。引入業權註冊制度以取代契約註冊制度無疑是一項革命性的轉變。這個轉變亦難免會出現爭議, 過程絕不平坦。

事實上,有關如何實施業權註冊制度才是最理想的爭論,自2004年《土地業權條例》制定至今六年以來一直持續未休。去年,我們就《土地業權條例》下的轉換及更正機制的建議修訂進行了一次公眾諮詢。是次諮詢所涉議題非常複雜。我十分感激持份者和市民仔細深入研究有關議題,為我們提供寶貴意見。公眾諮詢結果顯示,市民選擇保留「白晝轉換」機制,並同意就《土地業權條例》中對欺詐個案的更正安排作有限度的例外處理。然而,有主要持份者最近提出就「強制更正」規則的關注,並認為應以「即時不可推翻」概念取代,以及應撤銷彌償的上限和不對轉換前的欺詐個案作出彌償的規定。至今,各持份者就有關課題持相當分歧的意見。這些課題屬《土地業權條例》的核心組成部分,對土地業權制度以及其實施的時間表有著深遠影響。

雖然持份者的觀點相當分野,我們相信社會仍然期望業權註冊制度能夠早日實施。我們會與持份者共同努力處理有關問題,以訂出推行制度的最佳路向。

儘管推展土地業權制度的路途崎嶇,但卻同時突顯我們對伙伴關係和彼此協作的重視。我希望借此機會感謝各位伙伴和客戶在過去一年對部門的支持,及提供的意見和建議。我期望各位在未來的日子會不斷支持我們的工作。

聶世蘭

聶世蘭太平紳士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2010年9月27日


用1024×768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瀏覽可得更佳效果

 

頁首 私隱政策 重要告示 十七年回顧 年報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