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簡體版 純文字
主頁
聯絡我們
管理層
網站地圖
列印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2007/08年度重要事項
繼往開來
組織架構
管理架構
各科職能
服務種類和工作量
服務承諾
客戶服務
項目發展與新服務
未來計劃
近期發展
未來計劃
除業權註冊工作以外的法律服務
部門編制
管理創意
員工培訓及發展
激勵和嘉許員工
員工關係
企業公民
安全的工作環境
知識管理
未來計劃
財政目標
實際表現
展望
損益表
資產負債表
權益變動表
現金流量表
帳目註釋
附錄 I - 服務承諾
附錄 II - 土地註冊處客戶聯絡小組
搬遷「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數據中心
提升「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服務
資訊科技保安
未來計劃
  十五年回顧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理想、使命、信念及職能
  組織及管理
  部門運作及客戶服務
  業權註冊
  人力資源
  資訊科技服務
  財政管理
  審計署署長致立法會報告
  財務報表
  附錄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在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的凌晨,成千上萬的人開始聚集,準備參與渣打馬拉松比賽。他們在比賽同時也是為籌集資金,為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提供更多的機會。這些人當中,共有八名男子和女子是來自土地註冊處的,還有一些是他們的同事、家人和朋友。當這些運動員在維多利亞公園完成比賽後,我也在終點為他們打氣。我們的一些同事於洗澡和換衣服後,還需趕回土地註冊處做超時工作。土地註冊處的男女員工就是這個樣子,為香港而跑、為香港工作,關懷和服務這個城市,令香港變得更美好。

土地註冊處有數以百計的員工,全年都不得不在週末以及平日,做很多小時的超時工作,這就說明了我們在業務上所面對的規模激增。我們完成了今年除了超出註冊的服務指標,客戶滿意程度也提升,我們更擁有新的思路以改善服務,這都是土地註冊處每一位有質素和承擔的員工,共同努力工作的一種證明。

過去一年,是土地註冊處自1997年以來,工作量最多的一年。相對前一年,2007年全年註冊增幅超過35%,而查冊要求也增長了近25%。同期間,註冊及查冊部門,要以一個比1997年還要精簡的架構,應付激增的服務需求,因為許多經驗豐富的員工,已調派到業權註冊的準備工作崗位上了。

辦公地方的限制,意味著未能提供足夠空間給新增的員工,以迅速應付需求。在2007年年底,已積壓了大批待註冊的工作,並開始看來有可能完成不到我們的承諾目標。憑藉員工辛勤工作和註冊工序提速的新措施的快速落實,不單加快了註冊工作,亦同時舒緩了新契約洪流的壓力。儘管每日的工作量遠高於2006年的水平,我們預期在今年財政年度結束時,積壓的工作可被清除。

過去一年,我們非常留意部門的資訊科技系統。特別在保護土地數據的安全及完整上我們經常保持警覺,不敢掉以輕心。正如太依賴習慣去處理事情會帶來問題,科技的進步亦會帶來風險。年中兩次事故,正好印證了我們的關注是恰當的。首先,在10月,「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核心軟件須要進行提升,為此我們必須暫停系統操作兩天。當系統恢復運作時,卻出現不穩定情況。我們的同事和系統承辦商即時全力解決問題,希望盡快恢復服務,可是最終仍要花上數天才能使系統重新正常運作。另一次是在12月把資訊科技中心從租用的私人樓宇遷往政府的數據中心。在搬遷期間,我們主要系統的服務再次須暫停五天。雖然我們有提供後備服務,但卻未能完全滿足客戶的需求,引致客戶有所不滿。本人謹向所有受事件影響的客戶致歉。

為盡快應付客戶希望服務不會間斷的需求,我們決定迅速開發一項新的公共查冊系統。新系統將與現時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和未來的業權註冊系統分開獨立運作。屆時任何要發展或增強內部註冊系統的工作,都不會令提供給市民的資訊服務受到影響。無論是查閱現行的契約登記冊或將來的業權登記冊,客戶祇須從一條路徑進入便可取得資料,而且新系統會以雙系統的形式運作,就算系統需要進行升級的同時,服務也得以維持。客戶自然迫切期望新系統能盡快啟用。但鑑於計劃的規模,以及需要確保新系統與兩個內部註冊系統安全和有效率的整合,而當中的業權註冊系統正在發展當中,故新系統是不可能在短期內準備好的。我並不預期新系統可在2009年年底前準備妥當。在此過渡期間,我們將繼續致力令「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更穩定及能夠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對土地註冊處以及我們可以給予香港的服務質素而言,最深遠的影響,是順利推行業權註冊制度。今年進行了的籌備工作範圍,已在主要報告內的業權註冊一節中概述。在這一年來,許多法律界以及其他有關人士曾就《土地業權條例》(《業權條例》)遲遲未能生效,向我提出關注,我想在此作出回應。我曾反思在《業權條例》生效前,我們為了改善有關條例而作出的努力是否值得,又或是我們是否吹毛求疵。經過這次重新的檢討,我深信現時對已制定的《業權條例》尚需處理的問題進行的審議是值得的。如果不加以解決,轉換機制所引致的複雜問題、更正和彌償條文內的含糊之處、以及《業權條例》與其他條例相互之間關係的不明朗因素,會為專業人士、市民和政府帶來問題,並會損害新制度的運作。確保新制度可以透過有效率的方式引進,並贏得和保留專業人士和公眾的信心,是改革成功的關鍵。

我仍然非常感謝香港律師會的工作小組成員,在過去一年就業權註冊,持續給予我們的鼓勵、支持和無償的努力。夏向能先生 (Peter Aherne) 已退下工作小組主席崗位,律師會對他因退休而不再私人執業感到可惜。自《業權條例》的構思於80年代末首先植根,夏先生的思維和個性,為《業權條例》的發展,作了巨大的貢獻。我對他繼續留任工作小組成員感到欣慰。工作小組主席現由能幹的顏安德先生接任。我也很高興看到林月明女士、詩鴻屏女士(Judith Sihombing) 、 戴永新先生(John Davison)和梁雲生先生會繼續給予的忠實支持。當我們為推動建立土地業權註冊制度作最後努力時,我很感謝他們會繼續以專業的知識支持工作小組。同時我也感謝律師會把新成員帶進工作小組和教育委員會。對今日雄心勃勃的年輕律師而言,物業轉易的工作可能不是他們的首選,但是從可靠、有效的土地註冊制度,以及順利進行的物業轉易所帶來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令這事值得我們重視。此外業權註冊亦能減輕從事物業轉易的律師和他們的文員之工作。無論是對家庭或企業,能夠穩妥和容易地處理物業和財產,對香港來說,都具有持久的價值。

我也很高興可以跟世界各地土地註冊的同業作廣泛的交流。今年最重點的交流是由愛爾蘭Property Registration Authority為標記愛爾蘭土地註冊法例已有300週年歷史而在都柏林舉行的會議。香港的《土地註冊條例》,主要是建基於該項1707年的愛爾蘭法例。而香港是少數仍然執行根據該法例所制定的契約註冊制度的司法管轄區之一。這次會議讓我們取得了其他司法管轄區內最近關於更正和彌償的問題的資料,以及服務發展的構思。除此之外,我們的同事與更多其他地方相關單位的工作人員緊密聯繫,加強經驗的分享。我們現已加緊計劃派遣工作人員前往海外考察,為實施業權註冊作出準備。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耐心地提供了許多我們要求的資料和意見。同樣地,當外地人士向我們提出詢問或徵求意見時,我們也會盡力回應,以回報他們的幫忙。這發展通過互聯網的推動和支持,將大大幫助世界各地的土地註冊處發展專業能力。我相信在未來的數年,這些交流活動將為我們所服務的社區帶來莫大的裨益。從我們的同儕身上,可以看到要達到我們做到最好的目標,我們仍需努力。亦得到推動我們繼續前進的最好鼓勵。

展望未來,土地註冊處在健全的財務狀況下,能處理制度內的投資和培訓,以迎合改善現有服務的需要,並讓業權登記得以展開。從更廣泛的經濟所帶來的通貨膨脹壓力,以及大規模的工作需要,以確保能順利轉換為業權登記,使我們可能需要檢討不久之後的收費結構,但在未來一年,我們不建議作出任何改變。當我們的心力仍牢牢地集中在消除業權註冊的最後障礙時,無論是靠自己或是與其他部門合作,我們都將繼續在前進的道路上,把握一切機會,以改善現有服務的質素。我預期於2008年底,與差餉物業估價署合作的網上物業資訊系統可推出。再者,我期望可早些完成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條例的修訂,使我們能夠為稅務局收取印花稅,推出契約註冊及收集印花稅的一站式服務。

來年的業務倘持續增長,若不繼續要求員工長期逾時工作,以目前有限的辦公地方資源,恐怕難以迅速回應客戶的需求。我們正努力盡快爭取新的辦公空間,因為不管營業額如何,我們都需要在主樓內騰出空間來提供業權註冊的服務,並尋找空間,以進一步發展和測試新的資訊系統。

另一方面,當業務不景氣出現時,我們會作出保留和彈性的處理。目前較低的收入,在短期至中期內,對龐大的投資計劃以及業權註冊及其他服務的改善所需的人力資源開發,應該不會造成問題。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土地註冊處的所有員工,在過去一年出裏所作的重大努力,並要感謝所有客戶和合作夥伴付出的支持、創意和鼓勵。政府所抱有的價值觀,是這樣能增加人們應付生活和營商的能力,使他們不用過份擔心。我認為土地註冊處的男女員工所做的工作,已對這個社會和經濟作出了良好的重大貢獻。在過去一年,我很高興看到客戶滿意部門員工所做的工作,以及我們所提供服務的素質。毫無疑問,我相信部門內的每一個人,會繼續竭盡所能,贏取客戶對他們的信任和信心,而我也會繼續珍惜和他們一起工作的樂趣。





龍太平紳士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八日





用1024×768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Netscape 4.7 或以上版本瀏覽可得更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