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注册处年报2010/11

主页 | 目录 | 联络我们

英文 | 繁体




十八年回顾

(a) 土地注册处处长报告

我很高兴向各位汇报,截至2011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持续录得理想的业绩。

受惠于香港经济强劲复苏,物业市道在2010/11年度持续兴旺。年内,本处土地文件的注册量和查阅土地纪录的宗数,较2009/10年度分别上升了15%和10%。2010/11年度的营业额增加了13.4%,达5.734亿元;盈利及总全面收益亦增加了35.9%,达2.035亿元。截至2011年3月31日财政年度,营运基金录得固定资产回报率为52.6%,创历年新高。「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登记用户的数目进一步增加12%,达916个。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客户在过去一年的支持。

我们致力向客户提供优质和高效的服务,为部门稳固的财政表现奠下基础。年内,我们进一步提升办理土地文件注册的服务指标,注册时间由16个工作天减至15个工作天,并超标完成所有的服务承诺。我们另一项服务提升的里程碑,是在2010年8月推出新查册系统,并把网上查册的服务时间由每天16小时延长至20小时。新查册系统令「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的公众查册功能独立运作,不会受到内部注册系统定期维修及提升工程的影响,为客户提供更稳定和可靠的查册服务。而网上查册服务由「综合注册资讯系统」过渡至新查册系统的过程亦十分稳畅。

尽管我们在2010/11年度的业绩理想,前景仍是充满挑战。全球经济自2009年金融海啸后复苏至今已踏入第三年,惟整体经济前景存在越来越多不明朗的因素。至于本港,特区政府有见住宅物业的投机活动日趋频繁,向24个月内转手的物业征收特别印花税。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收紧了住宅物业估值的最高按揭贷款成数。这些措施有利于香港物业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但无可避免地会影响我们的业务。

营运基金的业绩虽容易受到外围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仍贯彻提供最优质服务的承诺。最近,我们在部门网页推出街道索引及新界地段╱地址对照表的网上版本,供公众免费浏览。我们亦会在电子注册摘要表格加入新增功能,包括利用物业参考编号自动填写物业地址和地段号码,以及加强资料输入功能,以便大量输入注册摘要的资料。我们准备在2011年第三季推出表格加强版的原型供客户试用。

我们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为香港制定和实施业权注册制度。在2009/10年度的年报,我曾提及主要持份者就《土地业权条例》下的「强制更正」规则应否以「即时不可推翻」原则取代的争论,并提及该等争论对土地业权制度及其实施时间表的深远影响。在过去12个月,我们透过《土地业权条例》督导委员会、立法会研究《土地业权条例》修订建议联合小组委员会以及其他与个别持份者召开的会议,与持份者广泛及深入讨论有关议题。该等会议和讨论让各持份者了解彼此关注的问题,也帮助我们考虑如何以最佳方案协调他们不同的意见和关注。

最近,我们提出了新方案,建议把「自动转换」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即是在首阶段的转换应用「强制更正」规则,为期12年;在最后阶段的全面转换则采取「即时不可推翻」原则。持份者初步对新方案持正面回应,我们对此深感鼓舞。纵使新方案或需按各方的意见作进一步调整,我衷心期望持份者会继续给予全力支持,这对进一步推展土地业权工作的动力至为重要。

我们一般会把跟部门日常工作有紧密联系的专业人士、业界及其他业务伙伴界定为「持份者」。然而,香港有超过半数家庭是物业的注册业主,所以市民大众是我们最根本的持份者。我们计划与业界就上述两个阶段的转换机制取得共识后,便向市民阐释最新进展,并听取他们对新方案的意见。与此同时,我们正拟备一套介绍香港土地注册制度的教材,作为新高中课程通识教育科的教学资源。我们相信此教材将有助年青一代了解现行的土地注册制度,并引发他们对未来业权注册变革的兴趣。

最后,我要感谢同事们在过去一年的卓越工作表现。他们的投入、专业和努力不懈,赢取了客户和工作伙伴的认同和赞誉。值得一提的是,本处的同事获颁2010年「申诉专员嘉许奖」的公职人员奖,正好彰显我们一直秉持的优质服务文化。我能够成为这个优秀团队的一份子,实在是莫大的荣幸。

聂世兰太平绅士

香港土地注册处处长
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总经理
201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