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注册处年报2009/10

主页 | 目录 | 联络我们 | 问卷调查

英文 | 繁体 | 图像版本




十七年回顾

土地注册处处长报告

本人欣然向各位公布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业绩表现。这是我在2009年8月就任土地注册处处长后的首份年报。

2009/10年度对土地注册处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本财政年度初,我们仍处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对于营运表现深受经济周期变化影响的机构来说,这样的局面实在令人忧虑。尽管面对这些挑战,我们依然不断开创新猷,提升部门的服务质素和效率,并且拓展业务。我们自2009年7月推出电子注册摘要表格加强版后,使用电子表格的比率上升了约50%,占现时递交注册文件总数约45%。在2009年10月,我们下调了「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登记用户的帐户申请费及最低按金存额。截至2010年3月底,该网上服务登记用户的数目高达818个,升幅近9%,创最高纪录。

部门的上述举措,适逢物业市道复苏,令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业绩有超卓表现,2009/10年度的营业额增加了18.9%,达5.058亿元;盈利及总全面收益增加了60.1%,达1.497亿元。营运基金录得的全年固定资产回报率约为38.5%,较上年度大幅增加104.8%。

我同样为本处同事力臻完美的服务态度获得大众认同而深感鼓舞。去年,我们赢取了「2009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的「部门精进服务奖」(小部门组别)亚军及「2009年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我在此衷心感谢部门上下克尽厥职,以热诚和专业的态度为市民提供服务。

秉承本处追求卓越的文化,我希望与各位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部门致力提升服务的主要措施。我们在年内不仅超逾所有预定的主要服务承诺指标,更于年初订定了新的服务承诺,为客户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此外,我欲藉此机会向读者就我们于本年八月成功推出的一个新查册系统作最新报导,有关系统的服务时间由每天16小时延长至20小时,并提供更稳定和可靠的查册服务。我们亦正为备受好评的电子注册摘要表格加入更多方便易用的功能,例如大量载入以其他软件储存的资料,以及利用物业参考编号自动填写地址等。这些新功能拟于2011年上半年供客户试用。

业权注册制度的发展是部门面对的另一重大挑战。香港蓬勃的物业市场运作是建基于现存其中一条最早期的法例。引入业权注册制度以取代契约注册制度无疑是一项革命性的转变。这个转变亦难免会出现争议,过程绝不平坦。

事实上,有关如何实施业权注册制度才是最理想的争论,自2004年《土地业权条例》制定至今六年以来一直持续未休。去年,我们就《土地业权条例》下的转换及更正机制的建议修订进行了一次公众谘询。是次谘询所涉议题非常复杂。我十分感激持份者和市民仔细深入研究有关议题,为我们提供宝贵意见。公众谘询结果显示,市民选择保留「白昼转换」机制,并同意就《土地业权条例》中对欺诈个案的更正安排作有限度的例外处理。然而,有主要持份者最近提出就「强制更正」规则的关注,并认为应以「即时不可推翻」概念取代,以及应撤销弥偿的上限和不对转换前的欺诈个案作出弥偿的规定。至今,各持份者就有关课题持相当分歧的意见。这些课题属《土地业权条例》的核心组成部分,对土地业权制度以及其实施的时间表有着深远影响。

虽然持份者的观点相当分野,我们相信社会仍然期望业权注册制度能够早日实施。我们会与持份者共同努力处理有关问题,以订出推行制度的最佳路向。

尽管推展土地业权制度的路途崎岖,但却同时突显我们对伙伴关系和彼此协作的重视。我希望借此机会感谢各位伙伴和客户在过去一年对部门的支持,及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我期望各位在未来的日子会不断支持我们的工作。


聂世兰太平绅士
香港土地注册处处长
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总经理
201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