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注册处2006/07年报

主页 | 目录 | 联络我们

英文 | 繁体 | 图像版本


<<上一页


第十四年回顾

土地注册处处长2007年报告

本报告汇报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截至2007年3月31日止的财政年度的业绩表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接近十周年之际,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的业绩理想,筹备业权注册的工作顺畅,各项服务的质素亦不断提高。


营业环境

尽管过去一年本处的注册业务显著放缓,但营运基金的业绩依然强劲,固定资产平均净值的回报超过22%,远超库务署定出的指标。我亦高兴见到查册宗数并无显著减少,显示「综合注册资讯系统」提供廉宜方便的查册服务,对用者和本处的营业额均持续带来裨益。展望未来,预料2007年公务员薪酬上调将对本处日后的开支有所影响。不过,相信我们在短期内毋须因此调高各类收费和费用。我们仍会着重提升运作效率,以控制各项服务的成本。


业权注册

年内,这方面的工作有三项主要进展。第一,我们在2006年7月向主要持份者发出拟议《土地业权(修订)条例草案》的工作草拟本,供他们考虑。该草拟本的主要目的,是告知持份者本处拟对2004年制定的《土地业权条例》作出重组及修订,并回应有关该法例条文用语和架构复杂的关注。拟议重订的方式普遍获得接纳。第二,我们仍须处理2004年法案委员会报告提出的一些尚待解决的事项;回应有关弥偿安排的关注;处理渐次显现有些土地登记册或不能转制的问题;以及确保《土地业权条例》与其他现有法例互相配合等事宜。因此,上述修订条例草案未能在现届立法会会期内提交审议。我们已向立法会规划地政及工程事务委员会提交进展报告,表明将于2008-09年度把条例草案提交审议。第三,为了支援业权注册,我们修订了开发资讯科技系统的策略。在新策略下,我们会制作一套崭新的「业权注册资讯系统」,另会开发一套外间查册系统,供「业权注册资讯系统」和现有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共用。我们会继续使用「综合注册资讯系统」,以处理现行的契约注册工作。

筹备实施业权注册制度需时较预期为长。不过,现时有待拟备修订条例才能处理的重要事项将对新制度的运作带来深远影响,故此必须即时处理。本人确信,我们不应仓卒推行业权注册,以免为市民、相关从业员和政府留下不明朗情况。在法例拟备及审核期间,土地注册处人员会致力做好其他筹备工作,以俟修订条例草案通过后尽快实施业权注册制度。

我非常感谢负责法律事务及业权注册发展的同事过去一年的努力,亦感谢地政总署支持我们对契约注册纪录转制时可能出现问题的个案所作的调查工作,更要感激香港律师会业权注册工作小组各人,在过去一年不辞劳苦,义务为我们提供宝贵意见。


改进服务

在这年度,本处所有服务指标均能一一达致。我们已为下年度的注册和柜位查册服务定下更高指标。长期客户或非经常用户使用本处以电子方式提供的服务比率亦见明显上升。至年度末,约有90%的查册是以电子方式进行。尽管我们必须致力为业权注册筹备,本人承诺,本处必会继续提升日常服务的质素和效率。对此,我得感谢资讯科技与注册及查册部组的同事克尽厥职,努力制定和推行各项优化措施。

展望未来,本处在筹备实施业权注册之余,亦会积极回应市民和政府其他部门的殷切期望,为他们提供更全面和快捷的电子服务。为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已重新订定资讯科技发展策略以及联同各有关部门进行的数据整合工作。此外,我们亦会继往开来,向市民提供至优质及具价值的服务。土地注册处职员上下一心,干练勤奋,必能达致各界要求。他们年内的表现卓越,殊堪嘉许。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更进一步。本处同人的努力和成就获得各方的认同,包括「政府客户服务奖励计划」的表扬、「同心展关怀」机构证书的颁授,以及客户不断给予的赞赏和鼓励。本人在此郑重呈献这份代表他们佳绩的报告。



苏启龙太平绅士
香港土地注册处处长
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总经理
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 页顶


版权公告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