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註冊處2006/07年報

主頁 | 目錄 | 聯絡我們

英文 | 簡體 | 圖像版本


<<上一頁


第十四年回顧

土地註冊處處長2007年報告

本報告匯報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截至2007年3月31日止的財政年度的業績表現。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接近十周年之際,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的業績理想,籌備業權註冊的工作順暢,各項服務的質素亦不斷提高。


營業環境

儘管過去一年本處的註冊業務顯著放緩,但營運基金的業績依然強勁,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回報超過22%,遠超庫務署定出的指標。我亦高興見到查冊宗數並無顯著減少,顯示「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提供廉宜方便的查冊服務,對用者和本處的營業額均持續帶來裨益。展望未來,預料2007年公務員薪酬上調將對本處日後的開支有所影響。不過,相信我們在短期內毋須因此調高各類收費和費用。我們仍會着重提升運作效率,以控制各項服務的成本。


業權註冊

年內,這方面的工作有三項主要進展。第一,我們在2006年7月向主要持份者發出擬議《土地業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工作草擬本,供他們考慮。該草擬本的主要目的,是告知持份者本處擬對2004年制定的《土地業權條例》作出重組及修訂,並回應有關該法例條文用語和架構複雜的關注。擬議重訂的方式普遍獲得接納。第二,我們仍須處理2004年法案委員會報告提出的一些尚待解決的事項;回應有關彌償安排的關注;處理漸次顯現有些土地登記冊或不能轉制的問題;以及確保《土地業權條例》與其他現有法例互相配合等事宜。因此,上述修訂條例草案未能在現屆立法會會期內提交審議。我們已向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提交進展報告,表明將於2008-09年度把條例草案提交審議。第三,為了支援業權註冊,我們修訂了開發資訊科技系統的策略。在新策略下,我們會製作一套嶄新的「業權註冊資訊系統」,另會開發一套外間查冊系統,供「業權註冊資訊系統」和現有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共用。我們會繼續使用「綜合註冊資訊系統」,以處理現行的契約註冊工作。

籌備實施業權註冊制度需時較預期為長。不過,現時有待擬備修訂條例才能處理的重要事項將對新制度的運作帶來深遠影響,故此必須即時處理。本人確信,我們不應倉卒推行業權註冊,以免為市民、相關從業員和政府留下不明朗情況。在法例擬備及審核期間,土地註冊處人員會致力做好其他籌備工作,以俟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後儘快實施業權註冊制度。

我非常感謝負責法律事務及業權註冊發展的同事過去一年的努力,亦感謝地政總署支持我們對契約註冊紀錄轉制時可能出現問題的個案所作的調查工作,更要感激香港律師會業權註冊工作小組各人,在過去一年不辭勞苦,義務為我們提供寶貴意見。


改進服務

在這年度,本處所有服務指標均能一一達致。我們已為下年度的註冊和櫃位查冊服務定下更高指標。長期客戶或非經常用戶使用本處以電子方式提供的服務比率亦見明顯上升。至年度末,約有90%的查冊是以電子方式進行。儘管我們必須致力為業權註冊籌備,本人承諾,本處必會繼續提升日常服務的質素和效率。對此,我得感謝資訊科技與註冊及查冊部組的同事克盡厥職,努力制定和推行各項優化措施。

展望未來,本處在籌備實施業權註冊之餘,亦會積極回應市民和政府其他部門的殷切期望,為他們提供更全面和快捷的電子服務。為滿足客戶的需求,我們已重新訂定資訊科技發展策略以及聯同各有關部門進行的數據整合工作。此外,我們亦會繼往開來,向市民提供至優質及具價值的服務。土地註冊處職員上下一心,幹練勤奮,必能達致各界要求。他們年內的表現卓越,殊堪嘉許。希望他們再接再厲,更進一步。本處仝人的努力和成就獲得各方的認同,包括「政府客戶服務獎勵計劃」的表揚、「同心展關懷」機構證書的頒授,以及客戶不斷給予的讚賞和鼓勵。本人在此鄭重呈獻這份代表他們佳績的報告。



蘇啟龍太平紳士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 頁頂


版權公告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