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註冊處2004/05年報
 
 
 
 
 
土地註冊處處長報告
 

過往一年,土地註冊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表現突出:《土地業權條例》於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獲得通過;「中央註冊」和「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於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二日投入運作;物業市場活動復蘇。物業市場活動復蘇有利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的財政表現,即使本處在二月十二日大幅降低了查冊和提供土地紀錄副本的收費,也沒有影響本處的收入。土地註冊處年終時的財政狀況強勁穩健,為日後向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計劃奠定基礎。

業權註冊

《土地業權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吳靄儀女士於二零零四年七月七日就條例草案進行最後辯論發言時說:「…制定《土地業權條例草案》只是推行一個新制度的門徑,制度本身尚未完善…未來仍需應付很多艱巨的工作。」年報的引進業權註冊闡述有待處理的各項工作,以及過去一年我們如何處理有關工作。我謹此向律師會、大律師公會、香港銀行公會及其他團體同人致謝,感謝他們與本處攜手合作,共同為籌備實施新制度的工作努力。

由於還須處理法例、教育及開發資訊科技系統等工作,很明顯在二零零六年實施條例是不可能的。年內,我們預期可完成規例的草擬和諮詢工作,以及對主體法例作出所需的修訂。我們另一目標是完成資訊科技系統所需的規格,進而展開開發系統的工作。此外,也希望完成所有專業教育及公?資訊計劃的籌備工作,讓立法會審議各項規例和修訂條例草案的同時,我們也能夠繼續專業教育及公?資訊計劃的推行工作。

我預期部門可以在二零零六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各項規例和修訂條例草案。

中央註冊和「綜合註冊資訊系統」
 
實施中央註冊標誌着由一九八零年代初開始研製的中央土地註冊服務計劃歷程告一段落。落實中央註冊是日後完善推行業權註冊制度的先決條件。重整部門架構,加上實施「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為市民提供電子資訊服務和為部門內部運作提供支援,使我們能夠穩步提高服務效率及質素。

在新系統實施後的首數個月,「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及部門的新組織架構都遇到嚴峻考驗。互聯網服務在首數天曾多次中斷,本處人員須迅速作出應變以減輕對客戶造成的不便,並且確保能夠應付客戶對資訊服務的需求。此外,部門的營業額也激增。「綜合註冊資訊系統」啟用後數星期內,查冊服務需求上升40%,而註冊文件的數目由每日平均約2,500份增至差不多3,500份。然而,新系統和員工對增加的工作量都能應付自如,而客戶對本處服務的滿意程度也穩步提高。年內,我們會引進多項系統改善措施,以解決新系統實施後用戶提出的問題和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中期來說,我的目標是確保引進業權註冊所需增加的人手和成本,可透過提高契約註冊的營運效率而抵銷,從而把資源轉而投放在新的註冊制度上。

財政表現
 
營運基金的收入較去年約增20%,增至4億3,500萬元,是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以來首年錄得增長。年內,我們獲批准減低查冊和提供文件副本的法定收費,減費措施與推行中央註冊的目的相符。儘管我們降低收費(減幅是舊收費的16至36%),但這些服務的總收入並沒有因而減少,部分原因是樓市復蘇令服務需求增加。然而,無庸置疑,就是減收服務費用的成效,加上「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為市民及較小型企業提供更方便的服務,都有助增加對服務的需求。

儘管「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折舊費已記於年終帳目,但部門的整體營運成本能夠保持在接近去年的水平,對於這一點,我特別感到欣慰。未來數年籌備實施業權註冊的開支會相當龐大,如果我們要保持收費穩定,就必需謹慎管控其他範疇的開支,方法是持續提高工作效率,不能依賴物業市場活動而增加收入。

展望未來
 
土地註冊處在未來五年會經歷比前更多的深化改革。儘管過往我們曾經對部門的架構和制度作出重大改革,但法例的基本架構自一八四三年以來仍然維持不變。引進業權註冊會改變我們工作的法律依據及職責,我們必需為部門員工重新提供培訓,也需進一步發展管理及組織架構,以便在完成籌備工作後可以處理日後長遠實施新制度的工作。

與此同時,我們需回應客戶越益殷切的訴求,就是部門需充分利用資訊科技以便協助私營機構更具效率地發展其業務,包括為物業代理、測量師及市民大?提供更佳的資訊服務,或為律師及銀行提供以電子方式遞交文件及辦理物業轉易的服務。

雖然我們的首要工作是要為落實業權註冊作好準備,但同時也需著手籌劃其他改善計劃。由於客戶要求本處提供的多項新資訊服務非本處職權範圍可及,因此,我們專注處理部門的核心業務和各項優先工作之餘,也探討與其他部門和私營機構合作的機會,以便能夠為客戶提供他們期望得到的服務。年內,我們會研究應否修訂《營運基金條例》指明的土地註冊處業務範圍,讓我們能夠投資在合資企業上或把資金作其他用途,使本處的服務更臻完善。

回顧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土地註冊處同人在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完善服務方面成績斐然,值得稱許;展望未來,我們還有很多工作須攜手合作,以便實踐我們的目標─為香港提供首屈一指的高效率和物有所值註冊服務。

 

蘇啟龍太平紳士

香港土地註冊處處長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總經理

二零零五年九月十三日





版權公告
免責聲明